AMY子

懒得无可救药的人

缘起缘灭(三)[少年狄芳]

这几天的京城异常热闹,所有人都在讨论那位刚回来的国舅爷,不过现在不该叫国舅爷了,而要叫尚书大人了。王元芳刚回来的第二天就被召进宫,本以为会被皇上治罪的,没想到却是被封了个正三品的官——刑部尚书。王元芳那时的心情有些复杂,却还是接受了皇上的封赏。

那天回尚书府的路上,王元芳一直在思考皇上众臣前说的话,却始终无法想出个所以。

“朕前几日得知,那逆贼王佑仁的儿子王元芳对那谋反之事并不知情,还在紧要关头大义灭亲,而且他还为朕从那王佑仁刀下救下忠臣狄知逊。无论怎么说王元芳都是功大于过,所以朕决定不治他罪,并且封他为刑部尚书。”

那时候众臣的异议非常多,但皇上却毫不在意。越是这样,王元芳越是疑惑。且不说皇上说这番话意在何处,就是连为什么皇上会知道这么多事情,这些事是谁告诉皇上的。王元芳也想不明白。

刚走到尚书府门前,王元芳的脑中忽然闪过一个念头。

“难道是……”

只是当王元芳刚走进尚书府便被突然出现的狄仁杰打断了思绪。

那时候的一句“狄兄”“王兄”便代替了所有重逢的话语。只是到了后来,王元芳才知道狄仁杰要说的话很多,考虑的事情也很多。若那些话,那些事早些说出来,也许彼此都能少走许多的弯路。

在京城逗留了十几天,狄仁杰在离开的前一天约了王元芳一起喝酒,算是饯别酒了。

这天王元芳早早的备好酒菜等狄仁杰就位。这一桌子的菜虽不是王元芳亲自下的厨,却是王元芳根据狄仁杰和二宝爱吃的食物叫管家准备的。这心思是费得挺多的,毕竟谁也不清楚下次见面又是几时了。时过境迁,王元芳也没了当年想要游历天下的心情,若是皇上没有其他动作,王元芳倒是打算安心做好尚书就算了。

“王兄一定为今天的饭菜费了不少心思,今天我和二宝先敬你一杯。”狄仁杰看着这一桌子的酒菜,心中明白了几分。当年那只大公鸡怕是不在了。

“狄兄这是何话,你我兄弟一场,这些客套话就不用了。”

“王公子,谢谢是一定要的,而且这都是我和少爷喜欢的饭菜。”

三个人一言一语,桌上的酒菜也被解决得差不多了。狄仁杰独自喝了两杯酒,然后像是决定了什么似的开口说道:

“元芳,你知道是谁救了你吗?”

“……”王元芳沉默了一会儿,像是在回忆什么,“不知道,我醒来时就在京城外的一户渔民家中。不过我不相信是那家人救了我,而且每隔一段时间,总会有不同的人送食物或衣服来。我觉得那些人都是被同一个人派来的。”

狄仁杰若有所思地喝了一口酒,然后用手摸着自己的耳朵。

“先不说那地宫不是一般人可以进去,就算进去了,想避开皇上的人带你这个重伤的人出来,是绝对不可能的。”狄仁杰分析到,“元芳,你有注意到那些人有什么特征吗?”

“嗯……他们的扮相都是普通人家的样子,并无不妥。”

“这样……”狄仁杰的手没有离开过耳朵,“皇上没有派人找你……回来后还封你为三品官……”

“和皇上有关?”二宝边啃着鸡腿边问。

“……”狄仁杰没有回答,而是看向王元芳,“你想想还有什么遗漏的。”

王元芳皱着眉开始回忆,最后摇了摇头。狄仁杰依旧看着王元芳。

“你怀疑我有所隐瞒?”王元芳不满的皱眉。

“不是,”狄仁杰挑眉笑道,“只是认为这么不谨慎不像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那时王公子有伤在身,无暇顾及其他也很正常啊。”二宝依旧边夹菜吃边插话。

狄仁杰瞥了一眼二宝,道了句有道理后,便继续看着王元芳,并且笑得莫名其妙。

“……”王元芳有些尴尬的回避了狄仁杰的目光,装作若无其事的吃饭。

狄仁杰的笑容有几个意思,王元芳是猜不到了,也无暇去猜。倒是第二天狄仁杰在离开之前留下了一句话。

“有些人啊,有事就憋在心里……”

本来是挺奥妙的一句话,不料二宝最后却补上一句:“少爷,有事憋在心里的不是你吗?”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AMY子 | Powered by LOFTER